答: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不同免疫力的人群中,会引起两种不同的临床疾病。在无或低免疫力的人群中(多数为儿童)感染病毒后引起原发感染即为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少数亦可呈隐形感染,感染后病毒进入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沿着脊髓后根或三叉神经节的神经纤维向中心移动,以一种潜伏的形式长期存在于脊神经或颅神经的感觉神经节的神经元中,无临床症状;当某种生理性或病理性因素影响,如局部神经受冷、受热、被压或X线照射等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潜伏病毒激活发生增殖,产生病毒颗粒,沿神经节相应的感觉神经纤维传播到皮肤发生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即在皮肤上产生带状疱疹所特有的节段性水疱。偶尔病毒播散到脊髓前角细胞及运动神经根,引起肌无力或相应部位的细胞产生麻痹。随着机体免疫功能的完善,带状疱疹可治愈,病毒又潜回原处,所以带状疱疹可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