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由法国Colomb于1967年首次报道并命名。病因可能与日光曝晒有关。Bjornberg等(1972年)认为皮肤脆性增加是发病原因之一。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有较高的发病率。

临床表现

常发生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型)。皮损分布于前臂伸侧和手背部。皮损呈白色,星状瘢痕样斑(图3-9-9)。根据皮损形态,Colomb将本病皮损分为A型(三角星形),B型(多角星型,边缘呈锯齿状或不规则),C型(线状),D型(介于线状和星形之间),E型(斑片状)。

双手背有星状或线状的色素减退瘢痕样斑略凹或隆起(卫生部北京医院 常建民提供)

双手背有星状或线状的色素减退瘢痕样斑略凹或隆起(卫生部北京医院 常建民提供)

发病年龄在60岁以内的前老年型与老年型的临床和组织学特征相同。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真皮上层胶原纤维增生、变性,毛细血管扩张。弹力纤维减少或消失(图3-9-10)。

表皮角化过度,部分表皮下部色素增加,真皮浅层少许炎细胞浸润,真皮上部可见轻度弹性纤维变性(HE染色×150)(卫生部北京医院 常建民提供)

治疗

本病目前尚无特殊治疗。防止光老化和避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以预防本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