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颜面黑变病又称色素性化妆品皮炎(pigmented cosmetic dermatitis),是由化妆品成分所引起的女性面部色素沉着反应。黄种人居多。

化妆品中的某些香料、防腐剂和乳化剂是引起皮肤过敏的主要变应原,引起面部炎症反应后导致色素沉着。这种炎症反应可能为直接刺激引起的接触变应性和(或)光敏感性,或是经常使用、长期接触后经皮肤吸收而使患者致敏,表现为IV型变态反应。

损害初为淡褐色斑,以后逐渐加深而呈深褐色、蓝黑色或黑色斑,呈弥漫性或斑片状,主要分布于颊部,重者扩及整个颜面。在色素斑中心往往呈网状结构,多数患者在发病初和病程中可因反复致敏,出现轻度红斑、丘疹性皮损,伴有不同程度瘙痒,患者多能陈述引起疾病的化妆品。

组织病理示表皮轻度肥厚,基底层色素增加,真皮浅层可见噬黑素细胞,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的中度或轻度浸润。

根据有外用化妆品史及发生皮炎后的面部色素沉着有助诊断。若有条件对可疑致敏化妆品进行斑贴试验和光斑贴试验有助诊断及寻找病因。本病应与黄褐斑鉴别,后者皮损多呈蝴蝶状,无明显外用化妆品及早期炎症反应史。

避免使用和停用疑有致敏原的化妆品,部分病例可自行消退,长期不愈者可外用去斑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