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被译为泛发性黑变病(universal melanosis)、炭孩。Ruiz-Maldonado等于1978年首次报道1例3岁2月男孩,患儿为墨西哥籍人,出生时为白人,出生后第15天时面部、四肢色素增加,然后进行性发展,短期内全身皮肤变黑,成为黑人,掌、跖和黏膜亦变黑,故称为炭孩。该病色素沉着以躯干部最明显,多在出生后1年内累及全身。口腔黏膜可有褐色斑,无自觉症状。

国内许冰于1989年亦报道1例1岁8月的男孩,出生时皮肤为白色,在20日龄时,先是腹部进行性色素沉着,继而累及全身。本例全身变黑,头、颈、躯干、外生殖器和四肢屈侧更明显,而腹股沟、肘窝、腘窝等处杂为较浅色素斑。掌跖色素沉着呈网状。组织病理示表皮各层黑素增多,黑素化明显,真皮浅层多量噬黑素细胞。电子显微镜显示表皮黑素细胞和角质形成细胞内黑素体为黑人类型,而其黑素细胞数无增多。

本病与泛发性色素异常的鉴别,后者色素沉着区内杂有不规则脱色斑;与家族性进行性色素沉着过度的鉴别,后者出生时即有色素沉着过度斑片,大小及数量随年龄而增加,最终累及大部分皮肤和黏膜,且色素沉着过度的皮肤有奇异的边缘清楚的图形。

本病尚无特殊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