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性毛表皮痣又称Becker痣(Becker's nevus)、Becker黑变病(Becker's melanosis)、痣样黑变病(melanosis naeviformis)或迟发性扁平痣(nevus spilus tardus),是一种获得性色素增加性斑片或轻度增高的丘疹,通常表面毛发增多。

症状:本病多在儿童期或青春期前后出现,常在曝晒后发生。好发于一侧肩部、胸部及上背部,间或双侧,下肢亦可发生。为突然出现的色素斑,缓慢地离心性发展,至手掌大或更大,着色均匀的淡黄色至深棕色斑片,边缘清楚而不整齐,其周围平坦,中央部分表面可有轻度波纹。皮损表面常发生粟粒大毛囊性丘疹及短的硬毛,有时毛发增生不明显,仅能通过与健侧的比较而发现。损害上的毛囊性丘疹提示竖毛肌增生,是本病临床特征之一。通常无自觉症状,约5%的患者可感瘙痒。好发于男性,男女比例为5:1。

色素性毛表皮痣

左上臂伸侧见20cm×12cm褐色斑片,边界清楚,大片周围有匐行性小片褐色斑,其上有黑色粗毛,并有肩平丘疹

组织病理:无痣细胞。表皮轻度角化与棘层肥厚,表皮突延长,基底层色素明显增加,但黑素细胞不增多。真皮上部可见噬黑素细胞,可伴竖毛肌纤维束增粗。

治疗:一般不需处理,必要时可采用液氮冷冻、化学剥脱术或磨削术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