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肽性肢端感觉异常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的慢性瘙痒性刺痛性的皮肤病。

临床症状:本病局限于手足、掌跖皮肤瘙痒及刺痛感,而无可见皮疹。除肢端感觉异常外,患者的神经、精神检查均正常。症状不受红外线(波长为280~340nm)最小红斑量局部照射、温度及情绪变化影响。1:10000组胺皮内试验的红斑及痒反应与对照的相同。Lotti等于1993年报道3例,患者年龄分别为55岁、47岁和74岁。

组织病理:直接免疫荧光检查神经肽P物质、血管活性肠肽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显示病变皮肤神经肽纤维增加。

鉴别诊断:本病需与痒点鉴别,痒点局限于骨突出部位,皮肤奇痒,自发性,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或更长,局部加压可以缓解症状。

治疗:0.25%辣椒辣素霜,局部涂搽,每日3次,2周内症状可完全消失,且病变部皮肤内神经肽纤维亦不能再查出。这可能是由于辣椒辣素干扰神经肽的储存和释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