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袭性肢端乳头状腺癌

本病很少见,具有局部高复发的生物学特点,肿瘤大部分位于指趾端,特别是手指、足趾和掌跖边缘皮肤,最好发的部位是甲床和中间指间关节的掌侧。成年男性较多见,皮损孤立,无自觉症状。局部复发率可达30%,远处转移率为14%,易转移至肺和淋巴结,并有致死的报道。除局部切除外还应进行区域性淋巴结活检。

组织病理

肿瘤位于真皮深部,常累及皮下脂肪并可能侵及肌肉、肌腱或骨骼。在相对良性的区域,肿瘤由多个腺样和乳头状囊性上皮结节组成,被致密的纤维胶原间质分割。腺体由一层或两层立方形或柱状上皮组成,胞质嗜伊红,核圆形或卵圆形,核呈空泡状。在腺癌区瘤细胞较多且呈多形性,核分裂象多见。局部常见鳞状化生、透明细胞和梭形细胞。本病与其他肿瘤鉴别是核多型性明显、异型的核分裂和坏死、广而深的浸润性生长。

免疫组化检查上皮细胞表达CK、S-100蛋白和CEA。

治疗

宜早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