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黏液癌

本病罕见,好发于老年男性头颈部尤其眼睑,偶尔侵犯头皮、腋窝、胸、腹、腹股沟、足和外阴。肿瘤常单发,为肉色红斑或蓝色结节。生长缓慢,可持续多年不变,常在局部呈侵袭性生长,而且常复发(复发率26%),但很少远处转移,常累及局部淋巴结。

组织病理

肿瘤位于真皮,常累及皮下脂肪。团块呈岛状漂浮在淡染的黏蛋白湖中,周围由纤细的纤维将其分隔。肿瘤细胞为立方形,常见腺样分化,有筛状结构是其特征,核丝分裂不明显,局部常见出血,而坏死少见。

肿瘤细胞表达AE1/AE3、EMA和CEA,也可表达S-100蛋白,肿瘤Ki-67增殖指数低,雌激素和前列腺素受体阳性。

组织化学支持肿瘤来源于小汗腺,但一小部分病例的免疫组化提示有来源于大汗腺或向大汗腺分化的特点。

诊断治疗

诊断:组织学上无法与转移癌鉴别,尤其是来源于乳房的转移癌。也必须与胃肠道和卵巢来源的肿瘤相鉴别。大部分病例通过临床表现可以区分。发生于面部(尤其是眼睑)的黏液癌几乎都是原发肿瘤。

治疗:宜早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