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引起的失明是严重的并发症。麻风的眼损害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前者是由于麻风杆菌的直接侵犯,如角膜麻风瘤及虹膜和睫状体病变。后者继发于眼的感觉神经或眼睑的运动神经损伤。原发性损害一般限于瘤型麻风,而继发性损害可见于各型麻风。瘤型麻风眼睑闭合不全发生得迟,通常呈双侧性。三叉神经的眼支损伤可引起角膜和结合膜麻木,导致角膜干燥、眨眼减少,角膜有发生细微外伤和溃疡的危险。三叉神经和面神经同时受累,则最易引起暴露性角膜炎。麻风杆菌侵犯虹膜和睫状体,极易发生反应。虹膜睫状体炎多系Ⅱ型麻风反应的一部分,亦可为Ⅱ型反应惟一的最初的表现,与循环免疫复合物有关,主要见于瘤型麻风,是麻风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麻风的眼损害(麻风致盲)

按其发病的急缓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期。急性期表现为眼部刺激症状,眼及头痛和视力模糊。检查可见睫状充血、房水浑浊、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虹膜肿胀充血、纹理模糊和炎症渗出物沉着等。慢性期的症状较缓和,但对视力的影响较大,早期可有雾视症状。检查可见虹膜后粘连和花瓣状瞳孔。炎症反复发作可致瞳孔闭锁,也可发生继发性青光眼和白内障而致失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