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麻风分枝杆菌进入人体后,是否发病以及发病后的过程和表现,主要取决于被感染者对麻风分枝杆菌的免疫力。疾病的发生与细胞免疫缺陷有关。细胞免疫缺陷患者,巨噬细胞功能低下,麻风分枝杆菌在细胞内大量繁殖,主要侵犯皮肤、黏膜及各脏器,形成肉芽肿病变,形成结节性红斑或疣状结节,如狮面,此称瘤型麻风。患者细胞免疫正常,病变主要发生于皮肤和外周神经,不侵犯内脏,该型称结核样型麻风,较稳定,常为自限性疾病,损害可自行消退。兼有瘤型和结核样型的特点称界线类,随时间推移,可向两型分化。麻风病的前期病变称未定类。

近年来,通过各种特异性体液免疫试验(如麻风间接荧光抗体吸收试验,可用以检出血清中麻风分枝杆菌特异性抗体,表明机体已感染)发现50%以上麻风接触者为阳性,说明了大多数接触者在感染后建立了对麻风分枝杆菌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力,从而以亚临床感染的方式而终止感染,不发生麻风(leprosy)。少数人即使发病,也表现为症状较轻的结核样型麻风。因此,可以认为在麻风流行区麻风的感染率相当高而发病率却较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