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一般来说,人体自然防御机制能非常有效地防止真菌入侵,完整的皮肤屏障能阻挡许多潜在的致病真菌的入侵,然而当表皮浸渍或发生微小的伤口时,就为一些致病真菌如皮肤癣菌、念珠菌及其他引发皮肤及皮下真菌病的真菌提供了入侵门户。病原性真菌根据其侵袭人体部位不同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浅部真菌主要指皮肤癣菌,皮肤癣菌易侵犯人体皮肤、指(趾)甲、毛发的角蛋白组织并生长繁殖,能产生数种角质溶解酶致病,偶尔也可累及其他器官及组织,引发浅部真菌病(superficial mycosis),包括手足癣、体股癣、头癣、甲癣等。癣好发于夏秋季节,通过接触传播,不论男女老少,只要反复接触患者均有可能被感染。浅部真菌从生态学上可分成:毛癣菌属、小孢子菌属、表皮癣菌属,角层癣菌。条件性致病性真菌如念珠菌、球孢子真菌、副球孢子菌、皮炎芽生菌与孢子丝菌等,可侵犯皮肤、皮下组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