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下结节是类风湿关节炎(RA)比较特征性的皮损,见于20%~30%RA患者。其特点是半球形隆起性皮下结节,大小不等,从2.0mm到2.5cm或更大。质硬如橡皮,一般无压痛。可与皮肤粘连或不粘连。常位于关节的隆突部位,最好发部位是前臂伸侧、特别是肘部。任何皮下部位,特别是易受损伤的部位如膝、踝、足、臀、头皮和背部都可受累。此外,全身的结缔组织内均可发生。结节常持续存在,但亦可自行消失或再复发。一般不破溃或感染,但外伤后易发生溃疡,特别是尾骶部。临床上有时可见到假性黄色瘤样类风湿结节,很容易与黄色瘤混淆,鉴别主要靠组织病理。

病理变化显示皮下组织和(或)真皮内有纤维蛋白样物质的密集堆积,围绕以呈栅栏状排列的组织细胞。可分为三层:中心部为纤维蛋白样坏死,中间带为栅栏状排列的组织细胞,外周带为血管性肉芽肿组织,有慢性单核炎细胞浸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