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性红斑(erythema marginatum)又称轮状红斑(erythema circinatum)是风湿热的特征性皮损,发生率约为25%,为无痛性、无自觉症状、粉红色、浅表性半圆和环状损害。一般在数天内消失,无鳞屑,也不留下色素沉着。组织病理学表现为在真皮乳头血管周围的中性粒细胞浸润。因其常出现在关节炎和心肌炎之前,故有助于风湿热的早期诊断。在风湿热中,有时也可见到多形红斑、紫癜和荨麻疹等皮损,偶可有网状青斑。

皮下结节,多见于风湿热的重症病例,发生率约为10%~30%,是风湿活动的特异性皮肤表现。该结节比类风湿关节炎的结节小而透明,直径2~5mm。可大到1~2cm,数个到数十个,可隆起于皮肤,呈皮肤色、坚硬、不痛,与皮肤不粘连。好发枕部和前臂伸侧。

丘疹性红斑(erythema papulatum),是一种风湿热的罕见皮损,但具特征性。为位于肘、膝关节处的无痛性、无其他自觉症状的丘疹,可有3~4mm大小,持续6~8天消退。

风湿热活动期必须卧床休息,病程中宜进食易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饮食。治疗常用水杨酸制剂,对控制一般急性症状有明显效果。有明显心肌炎者可选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尤其在危重病例更应考虑。同时积极控制感染,原来的感染灶炎症尚未完全消退者,应用青霉素每天40~80万U,肌内注射,进行彻底治疗。一般应用2周,亦可根据病情及咽拭子培养持续阳性适当延长。如不能应用青霉素时,也可考虑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