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发性高脂蛋白血症(Secondary Hyperlipoproteinemia):许多疾病或因素(如饮食、药物等)可产生高脂蛋白血症或使原有的高脂蛋白血症加重(下表),其中以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病、摄入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酒精中毒、雌激素等较常见。一般来说,与某些原发性疾病相比,血脂的异常相对较轻,治疗原发病可使血脂恢复正常。若血脂异常严重,则表明患者可能存在高脂蛋白血症的遗传倾向,疾病只是进一步加重了原有的高脂蛋白血症。这时对疾病的治疗并不能完全纠正升高的血脂,还必须对高脂蛋白血症作特殊的治疗,尤其是对那些存在胰腺炎或动脉粥样硬化危险的病人。

继发性高脂蛋白血症引起的脂蛋白升高及其表型可类似某型原发性高脂蛋白血症,如糖尿病引起的高脂蛋白血症可类似于脂蛋白脂酶缺乏,也可仅为某种血脂升高如慢性胆管阻塞和单克隆γ病可产生单一的高胆固醇血症,还有些疾病如慢性肾病所致的高脂蛋白血症可模拟各种类型的原发性高脂蛋白血症,某些药物如维A酸可促发混合性高脂血症。

继发性高脂蛋白血症的原因:

继发性高脂蛋白血症的原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