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杆菌属是一类革兰阴性杆菌,存在于人和动物的肠道以及土壤、乳品和污水中,一般不致病或为条件致病。此菌属包括产气杆菌及阴沟杆菌,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容易发生感染。此外,还可引起医院中的交叉感染。

症状表现

多发生于手术或炎症之后的腹部及会阴部,尤多见于糖尿病、营养不良、褥疮等患者。肠杆菌属侵入受外伤或缺血的皮下组织,感染沿着筋膜的水平面向腹部、肋腹、阴囊或会阴部扩散。低热可以是开始的惟一症状。约4~5天后由于坏死性炎症引起营养血管的损伤与闭塞,导致患部皮肤组织水肿、缺血,常波及较深的肌肉层,此时病人体温升高,患部有自发痛及压痛,触之有捻发音,这是由于这些细菌可产生大量的气体,而形成“捻发音蜂窝织炎”(crepitant cellulitis)。病情继续发展,红肿加剧而发生坏疽。病人一般情况不良,常有酸中毒、脱水、血压下降、腹部膨胀并有绞痛、压痛及反跳痛。白细胞总数常增加,但当发生败血症时,则白细胞总数明显减少。

诊断及治疗

诊断:患部穿刺液作涂片或培养,如发现一种或几种革兰阴性杆菌,有时还可伴有链球菌,可支持本病的诊断。若出现捻发音,应根据细菌学检查,排除由梭形芽孢杆菌属、厌氧链球菌或厌氧杆菌所引起的蜂窝织炎。

治疗:主要是立即使用有效抗生素和切开引流,往往需要作广泛清创术。氯霉素是首选抗生素,常需联合应用卡那霉素。若发现合并有革兰阳性球菌感染,则宜加用大剂量青霉素。在有肾损时,可选择第二代或第三代头孢菌素或氟喹诺酮类药物替代氨基糖苷类药物。

本病病程中一般对有效的抗生素反应迅速。但在糖尿病患者,会阴部坏死性筋膜炎的进展速度极快,即使应用足量抗生素和外科治疗,死亡率可高达50%。发生在四肢的感染常需要截肢治疗。若发生营养性或代谢性并发症,则病程较迁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