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动静脉)性血管瘤

静脉(动静脉)性血管瘤 [Venous(Arteriovenous)Hemangioma]又称蔓状动脉瘤,是1966年Biberstein与Jessner首先报道的。

临床症状

通常表现为单发暗红色丘疹或结节,大多数损害直径<1cm。常见于面部,其次发生于四肢。

组织病理

通常在真皮内,往往限于某一区域,可见衬以单层内皮细胞的厚壁血管和薄壁血管紧密聚集,这些血管很可能是静脉。厚壁血管的壁主要含很多纤维组织,但大多数病例中尚有些平滑肌纤维。薄壁血管的壁可仅为一层内皮细胞。许多血管内含有红细胞,偶见血栓。

诊断

临床上发现暗红色丘疹或结节,可以考虑到血管源性肿瘤,但确诊分型必须作病理检查才能肯定。因组织病理有一定特征,故诊断不难。

治疗

皮损小而浅表,可用冷冻、电凝等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