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样含铁血黄素沉积性血管瘤

靶样含铁血黄素沉积性血管瘤(Targetoid Hemosiderotic Hemangioma)。

临床症状

此瘤为单个棕色至淡紫红色丘疹,直径2~3mm,绕以狭窄的苍白区和周边淤血环。最后,淤血环消失而留下丘疹。尽管临床表现和病程经过为良性,但是损害组织相可类似Kaposi肉瘤。

靶样含铁血黄素沉积性血管瘤患者症状:左肩胛骨外上方见一靶形皮损,中心为紫色丘疹,周围有深浅不一的紫红色环,最外为一淡橘黄色外环

上图:左肩胛骨外上方见一靶形皮损,中心为紫色丘疹,周围有深浅不一的紫红色环,最外为一淡橘黄色外环(江苏省中医院 谭城提供)

组织病理

中央处丘疹见不规则扩张的血管增生,伴有突向管腔的乳头状突起,有广泛的红细胞外溢、炎性渗出物和纤维蛋白性血栓形成。晚期阶段,间质内广泛的含铁血黄素沉积,部分内皮细胞呈上皮样外观。

靶样含铁血黄素沉积性血管瘤

上图:真皮浅层见不规则扩张的薄壁管腔呈楔形沿水平方向延伸,管腔内含有红细胞,部分管腔内充满均一性的嗜伊红物质(HE染色×100)(江苏省中医院 谭城提供)

靶样含铁血黄素沉积性血管瘤组织病理学改变

上图:真皮浅层红细胞外渗,管腔内皮细胞肿胀,似鞋钉样突向管腔(HE染色×400)(江苏省中医院 谭城提供)

靶样含铁血黄素沉积性血管瘤组织病理学:真皮的胶原束之间有含铁血黄素沉积,呈特征性蓝色染色

上图:真皮的胶原束之间有含铁血黄素沉积,呈特征性蓝色染色(普鲁士蓝染色×400)(江苏省中医院 谭城提供) 

诊断及鉴别

在组织病理上应与Kaposi肉瘤区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