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直立性紫癜(orthostatic purpura)或肢端血管皮炎(acroangiodermatitis),系静脉功能不全,长期站立或久坐而致的小腿水肿及紫癜性损害。

病因及发病机制:大多认为本病因下肢静脉曲张,毛细血管淤血、缺氧、脆性增加和毛细血管内压增高,加上长期站立、步行、小腿下垂或久坐,下肢出现水肿和红细胞漏出而致病。

临床症状:本病为常见病,多见于男性,常在久站或行走后发病,于小腿下1/3处,静脉曲张及静脉瘤处出现细小紫癜性斑疹,久之可融合成不规则斑片,直径1至数厘米,亦可发生毛囊性淤点性损害,皮疹可呈紫色、黄色或棕色(为含铁血黄素及其他破碎产物),无自觉症状,或有瘙痒,皮疹也可扩展至足背、趾背及小腿上方,表皮正常,或轻度湿疹化,或伴水肿、湿疹、溃疡、硬化及静脉功能不全的其他症状,经过慢性,可持续存在。

组织病理:毛细血管充血,成团或扭曲,血管内皮细胞肿胀,有血栓形成,真皮内红细胞外溢,并有少数单核细胞浸润和色素颗粒沉积,用亚铁氰化钾染色,颗粒染成蓝色。

诊断及鉴别:患者病因明确,有好发部位和一定的形态特征,不难诊断。主要与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病相鉴别,后者水肿少见,皮疹呈辣椒粉样小点,可扩展至膝和大腿。

预防及治疗:预防在于治疗心力衰竭及静脉功能不全,应抬高患肢,使用弹力绷带和弹力袜有帮助,同时可口服维生素C、路通、维生素E和丹参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