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由粗球孢子菌所引起的一种局限性或播散性疾病,后者有时又称球孢子菌肉芽肿。这是美国西北部的一种地方病,南美洲也有发生。1958年,我国甘芾等在天津首先报道一美国华裔患者的耳部局限性球孢子菌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主要是由粗球孢子菌(Coccidioides immitis)所引起,可自流行地区的土壤中分离出来,在干燥沙土中也能生存。动物如牛、羊、狗等也可被感染。此菌属双相型,在37℃组织内为酵母型,28℃培养基上则为菌丝型,它可断裂成关节孢子,其传染性很大。多数自呼吸道传染,但少数也可从皮肤感染开始。一般男多于女,各年龄组均可发病。可发生实验室内感染,但尚未见有人与人或人与动物间的直接传播。组织损伤或发生炎症时易被感染,机体抵抗力低下也是致病条件之一,此时且易发生播散。

粗球孢子菌的孢子直径10~80μm,平均为40μm,较芽生菌、隐球菌或着色真菌的孢子大得多。孢子为球形,具厚壁及颗粒状结节,常通过内孢子形成而繁殖,并位于球状大孢子内,后在壁破裂时,内孢子即被释出。

症状表现

据报道,由吸入带有本菌的关节孢子的尘土而受感染者,具有两种情况:①完全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继之感染完全吸收,对再感染具有很强的免疫力;②发生感染后呈慢性进行性或急性播散而迅速死亡。后者约占0.5%,称为继发性球孢子菌病。

一般临床分类如下:

原发性球孢子菌病

1.肺

  1. 无症状的肺部感染仅在皮试阳性时被发现。患者仅有感冒样症状,X线检查肺部可见有小的纤维化或钙化病灶。
  2. 有症状的肺部感染常经过10~16天的潜伏期后即可出现呼吸道症状如咳嗽,痰白色,有时呈脓性或带血。当有胸膜渗出性改变或发生肺部病变时可有胸闷、呼吸困难等。70%~90%的患者有胸痛,同时伴发热、厌食等。X线检查可毫无改变,直至出现广泛的肺部浸润、淋巴结肿大或大量胸腔积液等。80%的患者出现X线方面的异常,病变常见于肺下叶或上、中叶的底部。典型损害为结节样病变,直径为2~3cm,有如结核,有时炎症吸收而成为薄壁空洞。可发生纤维化或钙化,也可持久不活动,历时达数年之久。

患者可有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加、血沉增快,发病2~21天后,球孢子菌素皮肤反应即转为阳性。

2.原发感染的变态反应约在5%~10%的患者中出现。呈结节红斑或多形红斑样皮疹。最早的皮损呈小的泛发性红色斑丘疹,常于初发症状后1~2天内出现,3周内即趋消退。

3.原发性皮肤球孢子菌病少见。常具有意外接触本菌的病史,呈下疳样损害,伴局部淋巴结炎,数周内可以愈合。

继发性球孢子菌病

1.肺部病变约2%~8%有症状的原发感染患者可以残留有薄壁空洞,具有液平面。也可呈球孢子菌球。偶尔可因之引起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脓胸、气胸、胸腔积液等。有时病变可继续发展,引起多发性空洞形成,或发生结节、浸润甚或大叶肺实变。

2.脑膜炎可呈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约见于25%的继发性球孢子菌病患者中,仅次于结核性、隐球菌性的慢性肉芽肿性脑膜炎,不治常死亡。

3.慢性皮肤病变较多发生于深色种族人群中。最早出现于鼻唇沟、面、头皮或颈部。初为结节,丘疹或水疱性原发疹,逐渐增大变为疣状,形成典型的疣状肉芽肿,有如慢性皮肤芽生菌病或赘生的上皮瘤。关节部位常发生顽固性溃疡,可有皮下或骨骼灶的窦道。

4.全身性病变可于多数脏器内发生粟粒性病变,淋巴结可被侵犯,有时发生纤维化,脾脏病变可呈肉芽肿性、肿瘤样或化脓性。约1/2的播散性病变患者伴有骨髓炎,常波及肋骨、脊椎及四肢骨骼,有如芽生菌病。可发生关节炎,间或侵犯横纹肌、肾上腺及心包等。

组织病理

原发性皮肤接种性球孢子菌病可见中性及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偶有巨细胞所组成的炎性浸润灶。有小脓肿,其中可见孢子,偶见菌丝。局部淋巴结具有明显肉芽肿性反应,其中有上皮样细胞、巨细胞等,在巨细胞内可找到孢子。

原发性肺球孢子菌病的结节性损害其组织病理学改变似非特异性结节红斑。

播散性球孢子菌病的皮肤疣状结节及斑块组织病理改变如芽生菌病,但倾向于脓肿形成,可见干酪样坏死,在郎罕巨细胞内及组织中可找到孢子,数量常较多。其皮下脓肿的病理变化似瘰疬性皮肤结核,围绕中央坏死区可见肉芽肿性浸润,呈结核样改变,其中有淋巴细胞、浆细胞、上皮样细胞及巨细胞,巨细胞内外均可见到许多孢子。

诊断及鉴别

本病诊断除典型临床症状外,主要根据:

  1. 皮肤球孢子菌素试验,一般于感染后2-6周即呈阳性,尤其是有皮损时更易呈阳性;
  2. 真菌检查,痰及皮损处找到球孢子菌当可确诊,然阴性不能排除本病;
  3. 病理活检;
  4. 血清学检查包括沉淀反应及补体结合试验等。

在流行区本病应与其他任何非特异性疾患相鉴别。原发肺感染应与感冒、支气管肺炎等相鉴别。继发感染应与结核、肿瘤、其他真菌感染、梅毒等相鉴别。

治疗

原发感染者可通过休息、加强营养等而很快恢复。变态反应性病变严重者可考虑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但应防止因而引起病菌播散。残留的良性肺部病变为避免发生反复咯血,可考虑予以手术切除。

对继发性感染者应从速进行两性霉素B、氟康唑或伊曲康唑等治疗,疗程宜长,且用量必须足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