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菌病是由假结核耶尔森菌(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Y.enterocolitica)两种菌感染所致,它们与鼠疫耶尔森菌为耶尔森菌属的三个种,是一类革兰阴性杆菌,其主要生物学特性与鼠疫杆菌类似。人类感染较少见,主要引起人类肠道感染,常见于儿童。动物宿主主要是猪,尚见于其他啮齿类动物、兔、羊、牛、马等。主要通过饮用污染的水和食用污染的食物而发生感染。本病患者在症状持续时间内均有传染性。有些患者传染期持续几周至数月,甚至在腹泻停止后仍存在。

临床表现

潜伏期3~7天,通常在10天以内。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常类似急性胃肠炎、急性阑尾炎和肠系膜淋巴结炎。继肠道感染后2-20天四肢皮肤可出现结节性红斑、多形性红斑、网状红斑等皮肤损害,以及非化脓性关节炎、虹膜炎及肌痛等,此系明显Arthus反应的表现。

诊断治疗

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抗体滴度升高(1:160以上)及粪便细菌培养阳性。

治疗:轻症患者可自愈,无需系统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感染持续几周和并发症严重,则选用四环素或多西环素,磺胺与甲氧苄啶(TMP),常规剂量即可杀灭细菌。也可选用氨基糖苷类或氟喹诺酮类抗生素。青霉素和头孢菌素对假结核鼠疫菌有效,但对小肠结肠炎鼠疫菌无效。阿司匹林和其他前列腺素抑制剂可用以控制关节的炎症,阿司匹林每日剂量1~3g,分2~4次服用,或吲哚美辛25mg,每日3~4次。严重虹膜炎和关节炎可用泼尼松治疗,剂量因人而异。

本病预防应保护水源不受动物和人的粪便污染。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不饮生水,饭前便后及接触动物后要洗手,及时清理狗和猫的粪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