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强、病死率极高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该病曾引起3次世界性的大流行,死者数以亿计,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多次流行。鼠疫的传染源是鼠类和其他啮齿类动物,储存宿主以黄鼠属和旱獭属最为重要。鼠疫自然疫源地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相当广泛,我国存在世界上面积最大、最为复杂多样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其中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是发生动物鼠疫流行和人间鼠疫病例最多的疫源地之一。旱獭鼠疫传播主要通过 “獭-蚤-獭”的循环模式进行,偶尔波及食肉类、偶蹄类、小型啮齿类和人类。直接接触或剥食旱獭而感染鼠疫是当地引发人间鼠疫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农牧民和野外旅游者应遵守 “三不”和 “三报”原则。“三不”是指: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离开疫区。“三报”是指:见到病死鼠要报告,见到疑似鼠疫患者要报告,见到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猝死患者要报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