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性败血症性巴斯德菌感染是由出血性败血症性巴斯德菌(Pasteurella multocida)引起的以累及皮肤为主的感染性疾病,又名巴斯德菌病(Pasteurellosis)。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该菌是一种小的、非活动性的、革兰阴性双极染色细菌,在血琼脂培养基中易于生长,该菌广泛分布于很多家养或野生动物的呼吸道和肠道,为猫、狗和鼠的口鼻部正常菌群的一部分,当宿主抵抗力下降时可引起出血性败血症。人的感染多是被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发病。

二、临床表现

本病可表现为皮肤脓肿、慢性呼吸道感染、败血症等,局限的皮肤脓肿是最常见的感染类型。动物咬伤后几小时内,伤口处出现发红、肿胀、疼痛和触痛,皮损迅速扩大,破溃,从一个或多个窦道内排出灰黄色血性脓液,伴有明显的疼痛和触痛。皮损多发生于臀部或小腿。部分病例感染伤口深,可引起骨髓炎、滑膜炎,少数病例可由局部感染发展成败血症。

该菌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窦炎、中耳炎、乳突炎、会厌炎和咽炎。患有基础肺部疾病的患者易合并有下呼吸道感染,出现肺炎、肺脓肿和脓胸。

三、诊断及鉴

诊断主要依据病史和脓液或体液的细菌学检查。瑞氏染色和吉姆萨染色可增强双极染色效果。

对所有动物咬伤的疼痛性损害都应怀疑本病,需与猫抓病相鉴别。

四、治疗

对所有猫咬与抓伤、任何动物咬伤的缝合伤口和任何其他不典型或不常见的动物损伤,都建议系统性使用青霉素或四环素,并要仔细清创和预防破伤风。虽然出血性败血症性巴斯德菌是革兰阴性杆菌,但对青霉素高度敏感。对于单纯性蜂窝织炎患者,给予口服青霉素V钾片,0.5~0.75g,每天4次。也可用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但要密切随访。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可使用多西环素。脓肿要切开引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