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一种少见的综合征。为口腔中一种化脓性乳头瘤性病变,最常见于溃疡结肠炎,还可见于其他炎症性肠道疾病,如克罗恩病。

病因:病因未明。为发生于口腔黏膜任何部位的弥漫性乳头瘤性增殖,类似增殖性皮炎。损害为红色至淡红色、圆形、表面平滑的无痛性的疣赘样隆起,其数目不断增多、扩大,可从口腔波及唇部,累及下颌及颈部。患者以往或同时伴发胃肠道功能紊乱。

临床:黏膜变化具有特征性。其特征是颊黏膜水肿、红斑与深皱襞,并有脓疱、小的增殖性生物、糜烂、溃疡和脓性纤维蛋白渗出物。脓疱融合成浅溃疡,形成特征性的“蜗牛径迹”样溃疡。本病还可伴有硬化性胆管炎。据报道,有些病例并不伴有任何内在系统性疾病。

组织:组织学上,可见大量、密集的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伴发表皮肥厚、增殖、角化不良与成层脱屑的显著乳头瘤样突起。真皮有带状炎细胞浸润,浸润细胞以浆细胞、淋巴细胞为主,间有散在或弥漫、片状或密集的中性粒细胞。在早期损害中可见嗜酸性粒细胞。

诊断:根据本病的特征,加上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病史,诊断不难。

治疗:局部可用激光烧灼或手术切除,但有复发倾向。据报道,当结肠炎控制后,口腔黏膜损害往往消退。治疗可应用系统性糖皮质激素。相关皮损好发于腋窝、腹股沟和头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