腭部黏膜下纤维化是指发生在口腔腭部、颊部和咽部黏膜下层纤维组织增生的一种病变。病因不明。病情发展分成为早期、中期、后期三期。早期黏膜充血发红,起疱,疱后留下浅溃疡。溃疡愈合后其黏膜下纤维组织增生进入中期,此时患处黏膜由红色变为苍白,有时在苍白区可见小的蜘蛛样红色黏膜疹。此后,由于黏膜下进行性纤维组织增生而进入后期阶段,在后期由于广泛而严重的纤维化,引起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如牙关紧闭、张口困难、伸舌受限等。

由于病变部位不同,其临床表现亦有差异:腭部病变从单纯白斑到严重纤维化和黏膜萎缩,导致软腭和腭垂硬化、短缩;颊部病变可为单侧损害,亦可对称发生,由于纤维组织增生而引起颊部僵硬、下颌运动受阻、张口困难;咽部病变轻者仅见两侧咽弓柱稍发白,重者纤维组织增生性病变可从表层黏膜直达深部结缔组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