瘰疬分支杆菌(M.scrofulaceum)是一种土壤中的微生物,属于慢生长,暗产色菌。是儿童颈部淋巴结炎的原因之一,偶尔可引起肺部和皮肤感染。

临床表现:皮损一般为单发,病原菌侵入人体伤口后,2周左右局部发生结节,表面有红晕,初期无自觉症状。结节可以破溃,形成瘘管。也可呈疣状增生,或呈孢子丝菌病样皮损,局部淋巴结可以肿大,类似淋巴结核。在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可发生全身播散性皮损。

组织病理:真皮及部分皮下组织呈非特异性、慢性肉芽肿性浸润,有时可见到不典型的结核样浸润,一般无干酪样坏死,可找到抗酸杆菌。

诊断及鉴别诊断:在外伤后发生皮肤肉芽肿,有疣状增生或瘘管、局部淋巴结肿大、病程慢性,应该考虑本病。取分离物做培养可阳性,通过鉴定可明确诊断。本病需要和孢子丝菌病、疣状皮肤结核、类丹毒、游泳池肉芽肿等鉴别。

预防及治疗:本病可以自愈,用利福平、乙胺丁醇、链霉素、卡那霉素、克拉霉素治疗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