蚋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蚋科,成虫体小,约2~5mm,呈褐色或黑色,故又名“黑蝇”,东北地区称“挖背”,是东北林区常见的吸血昆虫之一。全世界已知有800多种,我国已发现50多种。为刺吸式口器,它的生活史分卵、幼虫、蛹、成虫四期。雌虫产卵于清洁的流水中,如山泉、溪流、河水及路旁清洁的流水沟内,卵附着于水草、树枝、叶片、石块上,孵化为幼虫,幼虫必须在氧气充足的流动清水内才能生活,若在静水中则很快死亡。卵或幼虫在水中或冰下越冬,翌年幼虫经5次蜕皮变为蛹,蛹内成虫发育成熟后爬出水面飞翔,并进行交配。雄蚋寿命短,交配后几天内即死亡,雌蚋可活3~4周以上。

临床表现

蚋以喙刺入皮肤吸吮血液,多见于小腿等露出部位,刚被咬时常无感觉,1~2分钟后皮肤瘙痒和刺痛,3~24小时局部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被咬处出现出血点,常因搔抓日久可形成湿疹样变。后期可形成硬结性损害,常因搔抓或下田劳动的刺激而继发感染形成糜烂坏死,病程可迁延数周不愈。

预防及治疗

在山林地区可用烟雾或化学杀虫剂驱散或杀灭蚋虫,近年来国外应用素虫和苏云金杆菌防治蚋的幼虫取得可喜的成果,为生物防治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治疗同蚊虫叮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