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属昆虫纲双翅目,是小型的昆虫,种类很多,已知世界上有3000多种,我国已发现300余种,但能传播人畜疾病的并不是太多,主要是按蚊、库蚊、伊蚊。蚊有细长的喙和足,有特殊的翅脉和典型的刺吸型口器,它不仅吸血刺伤皮肤妨碍人的休息,而且可传播丝虫病、疟疾、脑炎、登革热、黄热病等传染病,因此蚊虫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昆虫之一。

蚊子

病因及发病机制

蚊虫一生经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雌蚊产卵于水中、湿土或潮湿的容器内壁,有的可越冬。对人的危害主要是成虫,刺入皮肤吸取血液。雄虫口器退化,不吸血,以植物汁和花蜜为食,雌虫吸血,多在晚间,在吸血的同时分泌唾液,以防止血液凝固,一般在交配后雌蚊必须吸血才能使卵发育。蚊虫在夏季和初秋季节繁殖,白天隐藏在暗处,晚间出来寻食吸血和叮咬人的皮肤。除人外,其他哺乳动物、鸟类、爬虫类、两栖类动物也是蚊的宿主。

临床表现

蚊叮咬皮肤后释放唾液刺激皮肤,但人对蚊叮咬的反应并不相同,有的人可毫无反应,有的人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或风团,皮损中心有时可见一针尖大小红色淤点,是蚊叮咬的痕迹,有些皮疹周围可出现白晕。有人反应较重,被叮咬处可出现红肿性斑块或淤斑。患者感觉瘙痒或轻度肿痛,2~3天皮疹可逐渐消退,全身症状一般不明显。

预防及治疗

(一)预防 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消灭蚊虫,力争灭早、灭小、灭了。

  1. 首先做到搞好环境卫生,清除积水污水以消除蚊群的孳生场所。对蚊虫较多的地方可用网捕或粘捕群舞的成蚊。
  2. 保护自然界中食蚊的动物,如青蛙、蝙蝠及某些鸟类。
  3. 室内可喷洒5%滴滴涕或0.5%敌敌畏或凯素灵/倍硫磷、敌百虫、六氯苯等杀蚊剤,或点燃蚊香,驱散蚊虫。有条件的可安装纱门纱窗,挂蚊帐等防蚊虫叮咬。
  4. 皮肤上涂驱蚊药水、驱蚊油等防止蚊虫叮咬。野外工作者应穿长衣长裤加强个人防护。

(二)治疗 局部涂搽各种止痒剂,如酚或薄荷炉甘石洗剂。瘙痒明显或皮疹严重者可酌情使用抗组胺药。此外,要避免搔抓,以防细菌继发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