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臀部肉芽肿(Granuloma Gluteale Infantum)本病曾被认为是尿布皮炎的一种并发症,有关本病的报道有增多趋势。

病因:本病发生于婴儿,多见于在尿布部位应用过糖皮质激素的患儿,因此认为糖皮质激素起着重要的病因学作用,局部念珠菌感染也是可能原因之一。Kelly报道了1例,在结节性病变中见淀粉样颗粒。还有人怀疑本病与溴化物局部沉积有关,早期报道的病例大多因尿布皮炎长期使用含氟糖皮质激素,当停用时皮疹逐渐消退,因此认为本病是一种“氟素皮疹”。

临床症状:皮疹为小结节,圆形、椭圆形或长圆形,最大直径可达2cm,色泽淡红或棕红,常为多发性,皮疹部位与尿布部位一致,病程经过不定。长期使用上述药物时,皮疹可逐渐增多,停用上述药物后,皮疹逐渐消退,一般无自觉症状,有时伴局部瘙痒。

组织组织病理: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真皮内有大量炎细胞浸润,可见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浆细胞、组织细胞、巨噬细胞等,毛细血管扩张,并有红细胞外渗。

诊断及鉴别:发病年龄为婴儿,部位限于尿布区域,有长期应用含氟糖皮质激素的历史,皮疹为多发性小结节,病理改变为慢性炎症性肉芽肿改变,诊断一般不困难。个别病人的皮疹类似Kaposi肉瘤,但婴儿的Kaposi肉瘤一般发生在手足部位,结合临床和病理变化可以作出鉴别。

治疗:保持尿布部位皮肤干燥,如有局部用药史者应停止使用,有念珠菌感染者局部给抗真菌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