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皮脂腺分化的浅表上皮瘤

向皮脂腺分化的浅表上皮瘤(Superficial Epithelioma with Sebaceous Differentiation),目前只报道过10例。本病好发于面部,可单发或多发,皮损为肉色或黄至棕色丘疹、结节、斑块,通常1cm或更小。平均发病年龄60岁,女性似乎多见。

组织病理

肿瘤位于表皮内,由基底样细胞组成,境界清楚,其下方表皮突延长增宽,并交织成网状,在肿瘤内可见到单个或团块状分布的成熟的皮脂腺细胞。核分裂明显甚至活跃,但没有细胞异型。肿瘤中可见到向导管分化的结构以及内含角质的囊肿,偶尔还可形成鳞状旋涡。肿瘤周边不形成栅栏状排列,也没有收缩间隙。偶尔有报道肿瘤中见到色素颗粒沉积。

鉴别诊断

需与毛囊漏斗部肿瘤相鉴别,后者周边基底样细胞有增厚的嗜伊红膜包绕,而无角质囊肿,也不向皮脂腺分化。

本病还需与向皮脂腺分化的脂溢性角化病相鉴别,后者除了脂溢性角化病的特点,在整个上皮内可见少量散在的成熟皮脂腺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