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腺瘤(Sebaceous Adenoma)

临床症状

皮脂腺腺瘤罕见,男性多见,平均患病年龄超过60岁。通常为一单发圆形结节,表面光滑或疣状,质硬,底部略呈蒂状,偶尔也可呈现息肉样外观。皮损呈肤色或蜡黄色。常见于面部或头皮,特别是鼻部及颊部,有时也见于耳和内眦部,偶见于口腔黏膜。其直径多不超过1cm。有报道多发性皮脂腺腺瘤尤其是发生于头皮和颈部者,可以是Torre-Muir综合征的一个临床表现,本病偶尔也见于AIDS患者。皮脂腺腺瘤若发生于口腔内,可能和皮脂腺异位有关,但非常少见。也有个别报道皮脂腺腺瘤发生于颌下腺和腮腺,也有并发结肠腺瘤样息肉及腺癌的报道。

组织病理

肿瘤境界非常清楚,位于真皮中下部,由许多形态、大小不一的小叶所组成。周围有假包膜。在小叶内可见两种类型的细胞:

  1. 与正常皮脂腺周边的细胞相同,相当于未分化的生发细胞,即基底细胞,可有数层,并常延伸向小叶内,与中央成熟的皮脂腺细胞混杂在一起。
  2. 成熟的皮脂腺细胞。

此外,在这两种类型细胞之间还有一些过渡阶段的细胞。生发细胞与皮脂腺细胞在小叶内分布也不一致。有些小叶主要含生发细胞,类似基底细胞癌。另一些小叶主要含皮脂腺细胞,类似成熟的皮脂腺小叶。但大多数的小叶内,这两种类型的细胞比例大致相等,其排列往往是生发细胞在外,包围着皮脂腺细胞团块。如用脂肪染色,则皮脂腺细胞和过渡性细胞中,均有脂质存在。有些较大的小叶中央含有囊腔,系由成熟的皮脂腺细胞崩解而成。此外,还可见有角化的鳞状上皮细胞灶,则可能为向皮脂腺导管分化的部分。间质内有慢性炎细胞浸润,例如淋巴细胞、组织细胞和浆细胞。

诊断及治疗

诊断:临床上本病需要与老年性皮脂腺增生、皮脂腺上皮瘤、皮脂腺癌、组织细胞瘤及黄色瘤区别。皮脂腺上皮瘤的瘤细胞向正常皮脂腺分化的倾向少,更接近基底细胞癌,而不像皮脂腺腺瘤分化较好。老年性皮脂腺增生往往在中央见一大导管,周围有成熟皮脂腺小叶。故皮脂腺腺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需作病理检查方能确定。

治疗:外科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