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增生曾被认为是表皮附属器肿瘤中向皮脂腺分化的错构瘤,但组织病理仅表现为成熟的皮脂腺小叶数量的增多,并无肿瘤结构。

病因及发病机制

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了。外伤和局部慢性炎症刺激可能与皮损形成有关。动物实验显示,局部接触巴豆油、新洁尔灭(苯扎溴胺)、柠檬醛等化学物质,以及长期紫外线照射均可诱导无毛小鼠发生皮脂腺增生。有报道,长期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器官移植患者中,16%存在本病。肢端肥大症和甲状旁腺激素增高者也可存在皮脂腺增生。

女性绝经期和男性70岁后,皮脂腺小叶逐渐萎缩,皮脂分泌功能下降,据此推测,性激素水平增高可能与本病的发生相关。

临床症状

可分为早熟性皮脂腺增生(premature sebaceous gland hyperplasia)和老年性皮脂腺增生(senile sebaceous hyperplasia),后者又称老年皮脂腺痣(senile sebaceous nevus)或腺瘤样皮脂腺增生(adenomatous sebaceous hyperplasia)。本病是皮肤内正常皮脂腺增大所致,故属于良性病变。

早熟性皮脂腺增生通常发病于发育期或20~30岁期间,曾报道有家族史。皮损好发于面部,特别是下颏部,为1~2mm黄色丘疹,可集簇成片,个别皮损中央有脐凹。

老年性皮脂腺增生,可单发或多发。好发于额部及颊部,通常散在分布,半球状隆起,有时呈分叶状,单个皮损比早熟性皮脂腺增生大,直径2~3mm,质软,淡黄色或黄色。皮损中央常见一脐状凹陷。个别患者皮损表面伴有点状角化。

皮脂腺增生症状

额部及颊部有单个或多个淡黄色小结节,圆形,略隆起,中央有小脐凹

皮脂腺增生症状

大阴唇内侧面及上方见密集白色小结节,圆形,较大结节中央有一小脐凹,无自觉症状

组织病理

多数皮损由一个很大的皮脂腺组成,中央有一大的皮脂腺导管,此导管开口于表皮,即相当于皮损中央的脐凹,导管周围绕以成群的皮脂腺小叶。如作连续切片,则可见所有皮脂腺小叶均与导管相连。临床上大的皮损则可由几个大的皮脂腺组成,并含有几个导管。

增生的皮脂腺小叶连接一中央导管(HE染色×400)

增生的皮脂腺小叶连接一中央导管(HE染色×400)

大多数皮脂腺小叶均已成熟,但有些在其周围仍可见一行以上未分化的生发细胞。皮脂腺的位置较浅,常与表面萎缩的表皮相连。

诊断及鉴别

究竟达到何种程度才能诊断为所在部位的皮脂腺增生,1993年,Daley提出的诊断标准得到一定认可,即临床上存在典型皮损,组织病理显示增生的皮脂腺小叶分化良好,单组增生的皮脂腺小叶数量应多于15个可诊断为本病。少于15个则可能为正常的皮脂腺或皮脂腺异位症。

本病需与皮脂腺痣和鼻赘等相鉴别,皮脂腺痣皮损上无脐凹,病变组织中无大的皮脂腺导管,且皮脂腺下方常可见顶浆汗腺,表皮呈疣状或乳头瘤样增生。鼻赘的组织病理中虽可见大的皮脂腺和导管,但导管周围没有群集的皮脂腺小叶围绕,且皮损上易于鉴别。

另外,本病临床上有时尚需与胶样粟丘疹、皮脂腺腺瘤、皮脂腺癌、单发性肥大细胞增生症及黄色瘤相鉴别,但根据病史、年龄、皮损形态、分布部位等,通常不难鉴别,必要时可做组织病理检查,易于鉴别。

治疗

本病一般无自觉症状,且属良性病变,通常不必做损伤性治疗。仅在必要时可选择电灼、冷冻、氦氖激光或微创性手术切除。有人用雌激素治疗,可获暂时性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