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yce于1896年首次描述本病时称Fordyce spots或皮脂腺异位症。基本病变为唇部和口腔黏膜的皮脂腺的生理变异,呈增生性改变。儿童罕见,青春期前后发疹,以后渐渐增多,至成年期不再发展。

病因:病因不明,可能与青春发育期的内分泌刺激有关。局部刺激和创伤也可使皮脂腺呈增生性改变。吸烟的患者唇黏膜病变常很明显。

临床症状:为针头大小、孤立的、稍高起的、黄白色小丘疹,常见的部位为上唇和颊黏膜,上唇部位的皮疹沿横轴呈线状排列。将唇黏膜拉紧时,皮疹更为明显。较少发生于牙龈。类似损害可发生在乳晕、龟头和小阴唇。颊黏膜的皮疹稀疏分布。有时许多小的皮疹相互融合成更大的黄白色斑块,稍高起,境界清楚,外形不规则。一般无自觉症状,仅在进行口腔检查时才发现皮疹。少数患者可能有局部轻度刺激症状或烧灼感。

福代斯病症状:上唇部见针头大小、孤立的、稍高起的、黄白色小丘疹

上唇部见针头大小、孤立的、稍高起的、黄白色小丘疹

组织病理:每个黄色小皮疹由一组小的成熟的皮脂腺小叶所组成,小叶包绕着皮脂腺导管,由于皮脂腺的导管较小,需作连续切片才能发现。

诊断及鉴别:根据分布部位及典型的临床表现,诊断一般不困难。对不典型的病变可取小块黏膜活检。有时需和粟丘疹鉴别,后者为小囊肿,内含皮脂腺物质,上眼睑为好发部位。唇黏膜的弹性假黄瘤可以类似Fordyce斑。

治疗:一般不需治疗。向病人说明本病对健康无妨,成年后有可能自然消退。个别有症状的病变或在明显影响美观的情况下才进行治疗。Monk提出用异维A酸(isotretinoin)治疗有一定效果。可作电凝固治疗或液氮冷冻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