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癌

皮脂腺癌(Sebaceous Carcinoma)是来源于皮脂腺细胞的恶性肿瘤。真正发生于皮脂腺者很少见,而发生于Meibom腺(一种特殊的皮脂腺)的腺癌较多见。皮脂腺癌的发病率占皮肤肿瘤的0.2%~0.7%,也有达4.6%的报道。

临床症状

本病分成两种情况:位于眼周的皮脂腺癌和眼部以外的皮脂腺癌,其中前者占75%。

眼周皮脂腺癌:肿瘤来源于眼部的皮脂腺,尤其是睑板腺,好发生在上眼睑。皮损开始为黄色小结节或斑块,易误诊为睑结膜炎、睑板腺囊肿、基底细胞癌等。本病生长缓慢,常可破溃,破坏面部骨骼并转移至内脏,一旦发生转移,预后很差,5年生存率为50%。

眼外皮脂腺癌:大约占25%,好发于头、颈部,常为单个淡红色结节,直径1~4cm,甚至更大,有时发生破溃,本病转移并导致死亡的发生率和眼周皮脂腺癌相当。

组织病理

肿瘤通常和上方的表皮相连,呈不规则小叶状或弥漫性生长,向深部侵袭性生长,容易穿过浅表横纹肌,在疏松组织内生长和转移。肿瘤由两类细胞混杂而成,一类是嗜碱性的皮脂腺生发细胞,核圆形或卵圆形,含数个核仁;另一类是更加成熟的皮脂腺细胞,胞质呈嗜伊红泡沫状,分化越差的肿瘤,细胞异型性越明显。某些较大的肿瘤小叶内可见类似于鳞状细胞癌的不典型角化细胞。偶尔可见到向大汗腺分化的特点,也可见肿瘤向神经或血管、淋巴管侵袭。本病也可表现为表皮内生长或呈Paget样生长,这在眼周皮脂腺癌更为常见。本病EMA强阳性,而CEA阴性。

鉴别诊断

分化比较好的皮脂腺癌容易和良性皮脂腺肿瘤混淆,诊断困难的情况下,尤其是发生在眼周的皮损,诊断皮脂腺癌对于患者的治疗和预后更有帮助。

皮脂腺癌还需要和透明细胞鳞状细胞癌、透明细胞汗腺癌及气球样细胞恶性黑素瘤鉴别,脂质染色,PAS染色、阿新蓝染色、黏蛋白胭脂红染色及免疫组化有助于两者的区分。

治疗

争取外科手术切除。切除后复发再次手术困难。向附近淋巴结转移者,可考虑放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