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最新唾液腺肿瘤的组织病理分类,除去我们前面提到的类型外,良性的还有管状腺瘤、皮脂腺瘤、导管乳头状瘤、囊腺瘤等。恶性的有唾液腺导管癌、上皮—肌上皮癌、多形性低度恶性腺癌、乳头状囊性癌、皮脂腺癌等。即使这样,仍有一些唾液腺上皮癌很难归入新分类中任何一种类型,称之为非特异性腺癌。从细胞学检查而言,一方面这些病理类型较少,另一方面从现有的病例观察,缺乏特征性表现。只能认定肿瘤的良、恶性。如果是恶性,只能认定分化较好和分化较差的腺癌。

分化较好的腺癌涂片呈现典型的腺上皮样细胞,细胞核偏向一侧。癌细胞具明显异型性,大小不一,有时可见双核细胞。细胞核染色质增加,呈密集网点状,核仁明显(图10-14A)。分化差的腺癌涂片常见坏死现象,细胞异型性明显,细胞核浓染,胞核大小不一,有时可见印戒样细胞(图10-14B)。

腺癌:A.分化好的腺癌;B.分化差的腺癌

图10-14 腺癌:A.分化好的腺癌;B.分化差的腺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