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泡细胞癌(acinic cell carcinoma)细胞学涂片见癌细胞类似正常唾液腺细胞,但大小不同,有些比正常腺细胞还要大,不形成似正常的腺泡状结构,而是成群、成片松散聚集。细胞质丰富,呈颗粒状、网状或呈空泡状。癌细胞大小不一,有些比正常腺细胞还更大,涂片背景干净。核圆形或卵圆,偏心位,常位于细胞周边。染色质颗粒纤细,分布均匀,颗粒略呈红色,偶见细小核仁(图10-13)。裸核细胞常见并散在。这是因为在推片过程中脆弱的细胞质受损坏所致。有时可见不同类型的淋巴细胞混杂其中。不见导管上皮而仅见癌细胞。没有脂肪细胞混杂其中。涂片背景显得比较干净。

腺泡细胞癌

图10-13 腺泡细胞癌

有些病例癌细胞呈多形性,细胞核深染并具有较大核仁。确认其属恶性并不困难,但明确诊断为腺泡细胞癌则不易。另外淋巴细胞及裸核细胞较多,分化较差的腺泡细胞癌细胞混杂其中,极似转移性腺癌,必须注意区别。

必须区分腺泡细胞癌和非肿瘤性唾液腺肥大。非肿瘤性唾液腺肥大的细胞涂片中可见密集的腺泡状结构,轮廓清楚,核位基底,其间混杂不同量的脂肪细胞,并见小段导管上皮。

腺泡细胞癌在唾液腺肿瘤中所占的比例不高,约占唾液腺全部恶性肿瘤的5%左右。细胞学检查的病例不多,各家报告的正确诊断率相差很大,从27%到85%。Nagel等收集文献报告共计162例,其中正确诊断为腺泡细胞癌的72例,为44. 5%。23例诊断为恶性肿瘤,两者相加共95例,为58. 7%。另有14例怀疑恶性。如果加在一起共109例。诊断的符合率也只有67. 3%。需要鉴别的肿瘤几乎包含常见的其他类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