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症首由Hays及Mullard于1972年报道,是一种少见的手指掌面水疱性皮肤病,由B型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

病因:本症的病原菌是A组B型溶血性链球菌,有时伴金黄色葡萄球菌,且可在其他部位如咽、扁桃体、鼻腔、鼻孔周围皮肤也发现B型溶血性链球菌的存在。

症状:本症主要发生2~16岁的儿童,但亦可发生于成人。其特征为单个或多个手指的第1、2、3节掌面皮肤发生紧张表浅性水疱,基底潮红,触之疼痛,无全身症状,有时在甲沟处见有同样的水疱。疱液涂片检查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和革兰阳性球菌,细菌培养为A组B型溶血链球菌。

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及细菌培养即可诊断。需与下列疾病进行鉴别:(一)摩擦、热和化学灼伤所致的水疱 一般初起水疱不易化脓。(二)疱疹性指头炎和葡萄球菌性脓疱疮 根据疱液涂片和细菌培养,可以区别。

治疗口服抗生素有效,局部湿敷,形成脓疱时切开引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