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荨麻疹样苔藓、婴儿苔藓。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但成人亦可患此病。往往同一家庭中几人同时发病。春秋季发生较多。本病是一个以症状特点而命名的疾病,实际上本病即为虫咬症。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与昆虫叮咬有关,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狗疥虫、米恙虫、鸡刺皮螨、蠓虫类昆虫等叮咬所致的过敏反应。昆虫的种类随地区而异。个体素质对昆虫叮咬反应也不同。Bazex及Rook等均认为本病是由节肢动物类叮咬而引起的外因性过敏反应。节肢动物叮咬皮肤后注入唾液,使对这些物质过敏的儿童产生本病。这是一种迟发性过敏反应,致敏需10天左右,此时再受叮咬则促使皮疹发生。反复叮咬可产生脱敏作用,这已为实验所证实。因此,本病一般在7岁左右停止发病。

症状表现

皮疹多发于躯干、四肢伸侧。群集或散在。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下图),有的可有伪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发生后不久便成为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水疱,内容清,周围无红晕。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或淡褐色,有的皮疹为较硬的粟粒大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新旧皮疹常同时存在。一般幼儿患者红肿显著,并见大疱,常有剧痒而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皮疹经1~2周消退,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但有新疹可陆续发生使病程迁延较久。常复发,一般无全身症状。局部淋巴结不肿大。

丘疹性荨麻疹症状表现

图:躯干见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有的顶端有小水疱

诊断及鉴别

与荨麻疹的区别在于本病不是单纯的风团,而是风团样损害。

Hebra痒疹 是以四肢伸侧为主的米粒至绿豆大丘疹,浸润显著,多对称性,可见抓痕、血痂、湿疹化等,常伴淋巴结肿大。水痘有丘疹、水疱,红晕显著,头皮和黏膜亦有发疹,有的呈黑褐色痂,痒轻,有前驱症状和轻度全身症状。

大疱性丘疹性荨麻疹 患儿常同时伴有风团样损害,根据皮疹性质、结合病史,则易与类天疱疮和大疱表皮松解症相鉴别。

预防及治疗

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臭虫、蚤、虱、螨及其他昆虫;注意避免可疑食物。

口服抗组胺药有较好效果。外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或1%薄荷霜(儿童要注意药物的刺激)以及糖皮质激素霜可止痒消炎。继发感染时予以抗感染治疗。中药可用荆防汤(荆芥9g、防风9g、蝉衣6g、黄柏9g、连翘12g、生石膏30g、苦参9g、白鲜皮9g、升麻3g、甘草6g、黄芩9g),或用下方:防风3g、紫草6g、生地9g、青黛4g、浮萍6g、焦楂9g。每日1剂。也可试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方见荨麻疹治疗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