脓毒败血症疹(Septicopyemic Eruption)系在脓毒血症时,病原菌侵入血流,生长繁殖,播散于皮肤或其所产生的毒素所引起的皮肤病变。

引起脓毒败血症常见的病原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四联球菌、肺炎球菌、大肠埃希菌等。现将化脓性球菌脓毒血症所引起的皮肤表现叙述如下。

临床表现

化脓性球菌脓毒血症疹的发生率为17%~60.9%,其皮疹一般在病程早期第2~8天出现。

葡萄球菌性脓毒血症性疹:见于葡萄球菌性败血症、内脏器官的葡萄球菌感染以及葡萄球菌性脓皮病患者。突然恶寒、发热,全身症状重笃。皮疹表现主要为荨麻疹、淤点、猩红热样或麻疹样发疹,有痒或灼热感。亦可表现为大小不等的红斑、丘疹、水疱、结节或迁移性皮下脓肿等。

链球菌性脓毒血症性疹:见于链球菌性败血症、腹膜炎、中耳炎、猩红热、产褥热等疾病时。皮疹开始多数为斑疹或丘疹,或猩红热样发疹,其斑疹为淡紫色,圆形或不规则形,由帽针头大到银元大,甚至手掌大。丘疹多为淡红色,且常呈痤疮样。此种皮疹早期多有出血性变化,进而发展成水疱、脓疱或坏死而形成溃疡。

组织病理

在红斑、丘疹、脓疱时,真皮水肿,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炎细胞浸润,在棘细胞层以及真皮上层有脓肿形成及细菌。所有血管内有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以及细菌栓塞块。

诊疗参考

诊断:在一些化脓性疾病,出现高热、恶寒、全身明显中毒症状,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并有皮疹,应考虑本症。需与药物疹相区别,后者有服药史,全身症状较轻,无脓疱、坏死等变化。

治疗:全身按败血症处理,选用有效的抗生素,局部按脓皮病的治疗原则进行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