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生菌病样脓皮病(Blastomycosis-Like Pyoderma),本病由De Azua和Pans(1906年)首先报道,系一种少见的表现为组织增生反应的特殊类型慢性脓皮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症系由于机体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所发生的不正常反应。Daniel Su等认为是机体免疫力低下,对细菌防御能力下降的一种异常组织反应。但亦有人发现病人一般情况良好,未见明显免疫功能低下的表现。

症状表现

皮损常发生于外伤处,但以后可在正常部位出现新的损害。其损害可逐渐向四周扩张,而形成环状斑块,其边缘高起呈疣状(下图),上有厚痂,去除后可见很多脓肿,有脓汁渗出。以后中心痊愈,留有瘢痕。外观酷似芽生菌病,脓液具有恶臭,此与真性芽生菌病可不相同,多为单发。

芽生菌病样脓皮病,左下肢肿胀及疣状菜花样损害(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沈大为提供)

芽生菌病样脓皮病,左下肢肿胀及疣状菜花样损害(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沈大为提供)

组织病理

表皮呈假性上皮瘤样增生,有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移入表皮。真皮见肉芽肿改变,有较多的中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

诊断及鉴别诊断

Daniel Su提出六条诊断标准:

  1. 为较大的疣状斑块,表面有脓性分泌物,边缘隆起;
  2. 病理组织为假性上皮瘤样增生;
  3. 培养至少有一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铜绿假单胞菌生长;
  4. 深部真菌、非结核分支杆菌及结核杆菌培养均阴性;
  5. 真菌血清试验阴性;
  6. 无服溴剂史,血清溴水平正常。

前三条为诊断本病的必备条件,后3条是鉴别诊断标准。本症必须与深部真菌病,特别是着色芽生菌病、增殖性溴碘疹、坏疽性脓皮病、寻常狼疮、疣状皮肤结核等病相区别。根据以上六条标准,可以区别。

治疗

提高机体抵抗力,局部可先用清洁剂,如0.02%呋喃西林溶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并除结痂,再外用抗生素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全身可使用足量的抗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