瘢痕型芽生菌病(Keloidal Blastomycosis)又称罗佰病(Lobo's disease),系由Loboa结节孢子菌(Loboa loboi)引起的一种瘢痕性、疣状、结节性甚而赘生性斑块或肿瘤。

病因:本病是由Lobo结节孢子菌(Splenosporella loboi,Loboa loboi)所引起,此菌为直径9~10μm的酵母细胞,排列成链,迄今尚未培养成功。感染主要由外伤植入孢子所致。也可自体接种引起其他皮肤部位的播散。

临床表现

由皮肤外伤感染,起初为小的硬结如瘢痕,表面光滑,可以移动,带棕色,其上有毛细血管扩张,周围皮肤正常,不痛而微痒,只局限于表皮下。可经抓伤自体接种,老的损害可呈疣状而溃烂、渗出、结痂,病程很缓慢。偶可由淋巴传播。

组织病理

典型结节呈表皮下肉芽肿,不穿入深部皮下组织,表皮常有萎缩。一般表皮下的肉芽肿无胶原性纤维化,间以组织细胞及巨细胞,随损害的时间延长而发生巨细胞浸润增多,大小可达40~80μm。可包有10个酵母细胞,真菌的酵母样细胞直径可达10μm(7~12μm),壁约1μm,常见几个细胞相连一起。有时则可部分伸至巨细胞外。

诊断及鉴别诊断

本病根据临床症状、直接检查真菌及病理等诊断不难,但因培养尚未成功,早期应与瘢痕疙瘩和纤维瘤区别。较老的疣状损害应与着色真菌病、足菌肿、慢性化脓性肉芽肿等相区别。主要靠真菌直接镜检找到孢子。

治疗

(一)系统治疗

  1. 磺胺类药物:曾有报道磺胺二甲氧嗪治愈1例患者。
  2. 氯苯酚嗪:口服100~200mg/d,12~24个月疗效较好。
  3. 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对此病无效,可以试用伊曲康唑100~200mg,每日2次;或氟康唑100~200mg,每日2次;或酮康唑200mg,每日2次。

(二)手术疗法 适于局限性损害、早期损害。在严格无菌操作下,距皮损0.5~1cm处作切口切除病灶。面积大者切除后做植皮手术,手术前后可配合抗真菌药物治疗,防止复发。

(三)物理疗法 液氮冷冻疗法或CO2激光切除疗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