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蠕孢病(Hendsoniasis)是由暗色真菌引起的皮肤和甲的浅部感染。自1966年起证明其可由葡萄枝刺伤感染。

临床表现

临床与手足慢性非炎症型“干型”红色毛癣菌所致手足癣难以区别。亦可由透明柱顶孢(Scytelidium hyalinum)引起的皮及甲感染。最常见跖部感染,临床从无症状性脱屑至角化过度;可见几个甲同时增厚,部分甲呈暗灰色、条状,严重破坏,尤其是近端。Mariat等报道1例疣状皮炎伴甲真菌病,两处病灶均分离出串珠壳蠕孢(Hendsomula toruloridea),证明此两菌可引起人类健康皮肤及甲感染。

治疗

此两菌对灰黄霉素均不敏感,甚至达100μg/mL浓度,体内亦无效。此两菌对克霉唑均敏感(MIC 10μg/mL时),而相同浓度的酮康唑及咪康唑则不敏感。Gceginn等曾用克霉唑洗剂治疗1例慢性手指及足趾甲沟炎,每日涂3次,持续12周,6周治疗即见明显疗效,临床见好、培养转阴,患者未再随查。然亦有外用克霉唑、咪康唑加内服灰黄霉素1g/d治疗壳蠕孢(H.toruloridea)感染18月无效的报道,以及外用碘氮苯炔醚霜治疗皮损见效而甲病无效的报道。Mariat曾报道1例由球拟壳蠕孢(H.toruloidea)引起的面部疣状皮炎对两性霉素B治疗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