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细胞瘤

颗粒细胞瘤(Granular Cell Tumor)又名颗粒细胞成肌细胞瘤(granular cell myoblastoma),是一种良性肿瘤,近年通过免疫组化的研究,证明其来源于神经组织。其特点为瘤细胞聚集成团,胞质中有丰富的嗜酸性颗粒。

临床症状

本病相当少见,可见于各种年龄,以30~50岁为多,性别无差异。舌为最常见部位之一,其次为皮肤及皮下组织,也可侵及肌肉、呼吸道、上消化道及乳腺等。通常多发生于四肢,为小而散在的淡红黄色硬固结节,直径1~2cm,有时可以更大。一般无自觉症状,少数病人有阵发性钝痛,如影响到邻近组织时则可出现一些有关症状。虽然在某一部位可发生不止个损害,但多发于各处者却极为罕见。

组织病理

肿瘤细胞大,呈多边形,胞质淡染,充满粗大嗜酸性颗粒。通常为单一核,位于细胞中央,小而呈圆或卵圆形,略呈泡状;有时易与黄色瘤的泡沫细胞混淆,但其中无脂质。肿瘤细胞常围有细的胶原纤维。发生于皮肤的肿瘤中,可见到肿瘤细胞成群或成行排列,这是一种相对的特征。肿瘤上方的表皮往往过度增生,或向下增生,甚至有角珠形成,类似假癌样。

颗粒细胞瘤

表皮颗粒层、棘层肥厚,瘤体位于真皮内(HE染色×40)(天津市长征医院皮肤科 肖尹提供)

颗粒细胞瘤:瘤细胞体积大,胞质丰富,淡染,充满嗜酸性颗粒

瘤细胞体积大,胞质丰富,淡染,充满嗜酸性颗粒(HE染色×200)(天津市长征医院皮肤科 肖尹提供)

诊断与治疗

诊断主要靠病理检查。组织学上易与黄色瘤相混,但后者之泡沫细胞胞质内无特殊嗜酸性颗粒。其他需要鉴别者有纤维瘤、神经瘤、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病、脂肪肉瘤及冬眠瘤等,此时需作活检加以区别。

治疗应完全切除。放射治疗无效。皮损内注射糖皮质激素制剂可以暂时好转。本病恶变者罕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