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由Shimizu于1985年首先报道并命名,并认为系胶原老化改变的结果,主要发生在日本。本病大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男性稍多,临床表现为在颈的后上侧及背的上1/3处有无症状性、多发性、圆形或椭圆形的境界清楚的丘疹,直径2~3mm,与毛囊无关,不相融合,数目从几个到上百个,质坚,色深。

白色纤维性丘疹病症状

胸部丘疹呈象牙白色,表面有光泽,部分有萎缩倾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 陈声利提供)

组织病理:真皮上、中部胶原束增粗,Yerhoeff-van Gieson染色弹性纤维的数量和形状无改变,真皮无黏蛋白沉着,超微结构研究显示胶原纤维直径比皮损周围皮肤处的大。

白色纤维性丘疹病组织病理

表皮灶状基底细胞液化变性,真皮乳头层及网状层上方胶原纤维增生,呈均质化改变

(HE染色×40)(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 陈声利提供)

真皮浅层带状弹性纤维消失(弹性纤维染色×40)

真皮浅层带状弹性纤维消失(弹性纤维染色×40)(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 陈声利提供)

本病应与弹性纤维性假黄瘤、发疹性胶原瘤、皮肤松垂、炎症后瘢痕、播散性豆状皮肤纤维瘤病、毛盘瘤、毛囊周围弹性纤维溶解症、硬化性黏液水肿和皮肤光损伤等相区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