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与免疫

肿瘤是自体正常组织的一种突变,具有盲目生长和异常分裂的特点。然而,在正常机体中虽时有突变的细胞出现,但并非都能形成肿瘤,这与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实践证明,有些肿瘤(如蕈样肉芽肿、恶性黑素瘤及霍奇金病等)与细胞免疫关系十分密切。癌症的晚期患者细胞免疫反应较正常人大为减弱,因此近年来非常重视肿瘤的免疫治疗,希望寻找一定的方法来提高抗肿瘤能力,这一方面已有不少尝试和实践。另一方面,由于肿瘤抗原得到证实,因此已能将肿瘤特异性抗原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免疫治疗,以往曾研究肿瘤特异性抗原的单克隆抗体,载有化疗药物或放射性核素,直接与肿瘤细胞结合后,杀伤肿瘤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但研究结果不满意。目前应用较多的是LAK细胞、干扰素及白介素等。此外,肿瘤疫苗也在研制中。以肿瘤抗原为基础的免疫接种不仅可用于晚期癌症患者,也有望用于健康人群,诱使其产生保护性免疫。特别是对某种恶性肿瘤有遗传易感性的患者和有高度复发危险性的患者,有助于减少肿瘤的发生。

从免疫病理学的角度来看,蕈样肉芽肿中淋巴细胞成分较多时,病情较稳定;细胞呈单一性时,常可迅速恶化。在恶性黑素瘤病变中也可见类似情况,晚期患者的损害或转移病灶中往往无炎症反应,这些与机体免疫状况有关。其他方面,参阅本书总论有关章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