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相关性淀粉样变病(Dialysis-related Amyloidosis)简称DRA,是长期血液透析患者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国外报道血液透析超过10年的患者100%有DRA的证据。DRA淀粉样沉积物中的主要成分是被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GE)修饰的β2-微球蛋白(β2-m-AGE),故又称之为β2-m淀粉样变病。林跃萍等报道DRA的发生率与透析时间的长短及血清AGE水平明显相关。淀粉样蛋白主要沉积在患者的关节周围、骨和肾脏等处,可产生骨和关节的致残性病变如腕管综合征(DRA的早期特征性表现)。

皮肤损害较少发生,已报道的有臀部皮下结节、色素沉着斑、丘疹和苔藓样发疹。组织病理示有淀粉样物质沉积。DRA诊断的金指标是关节组织活检。非创伤性诊断方法有高分辨率超声检查肩关节,该方法的敏感性是77.8%,特异性为10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