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斑点状黑子(speckled lentigines),也被译为斑点状黑子样痣(speckled lentiginous nevus)。本病与日光暴露无关,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无特定好发部位,皮肤与黏膜均可发生。皮损特征为在咖啡斑上有针头至米粒大小扁平或稍高起的棕黑色色素沉着。单发或多发,其大小不同,形状各异,亦可呈节段性分布。斑痣在临床上与早期交界痣难鉴别,因两者在本质上有密切联系。

组织病理:在光学显微镜下显示有不典型的黑素颗粒,在电子显微镜下显示为巨大黑素体而类似于神经纤维瘤。通常病情呈良性,无需治疗。需要时可用强脉冲激光和Q开关红宝石激光治疗。偶有转变为恶性黑素瘤者。

斑痣(斑点状黑子、黑痣):尾骶部至右臀部见大片不规则、境界清楚的淡褐色斑

大片黑痣:尾骶部至右臀部见大片不规则、境界清楚的淡褐色斑

约16cm×57cm,其上散在许多淡褐色或深褐色斑丘疹。

表皮疣状增生,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皮突内未见痣细胞巢。

上图:表皮疣状增生,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皮突内未见痣细胞巢。

真皮浅层散在痣细胞及痣-细胞巢(HE染色×200)

真皮浅层散在痣细胞及痣细胞巢(HE染色×400)

真皮浅层散在痣细胞及痣细胞巢(HE染色×40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