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名包裹性脂肪坏死(encapsulated fat necro-sis),是一种包裹性皮下脂肪坏死,表现为单个或多个皮下结节,30%的病例有外伤史。

病因及发病机制

早期损害表现为脂肪组织小叶被周围纤维组织包裹,可能因外伤后血液供应不足,使脂肪小叶发生坏死,以后被薄层纤维组织包绕,成为包裹性囊肿性结节,最后发生纤维化和营养不良性钙化。

临床症状

本病并不少见。下肢有无痛性结节,好发生于健康青春期男性或中年女性,单发或多发,可移动,直径2~35mm,结节可持续数周至数年。外科切除时,可发现皮下脂肪内有单个或多个结节,有活动性或有粘连,有光滑的囊壁,腹腔或腹壁脂肪也可有同样改变。有作者认为包裹性血管脂肪瘤和包裹性脂肪瘤是结节性囊肿性脂肪坏死伴有不同程度血管增生的异型。

组织病理

成团的脂肪细胞坏死,细胞核消失,细胞轮廓存在,极少有炎症,损害完全或几乎全部被包裹。陈旧的损害中可见纤维性间隔,有营养不良性钙化和局限性脂肪膜性改变。

诊断及鉴别

诊断根据单发或多发无痛性下肢结节,组织病理上有包裹性脂膜炎改变。鉴别诊断包括脂肪瘤、血管脂肪瘤、胰腺性脂肪坏死和膜性脂肪坏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