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鞘癌(Trichilemmal Carcinoma)

临床症状

毛鞘癌(Trichilemmal Carcinoma)少见,主要发生于老年人曝光部位,偶尔累及眼睑和大腿。皮损为单个红色或皮色、直径0.5~2.0cm的丘疹、结节或斑块,表面常发生溃疡及结痂。皮损可发生在烧伤瘢痕和日光性角化的基础上。

组织病理

肿瘤呈浸润性生长,有明显毛鞘角化倾向。肿瘤细胞核有异形,胞核大,染色深,有病理性分裂象,细胞质透明,内含糖原,不耐淀粉酶的PAS反应阳性。较大肿瘤常有出血和(或)坏死灶。肿瘤小叶周边细胞呈栅栏状排列,核内有空泡形成,有时周边有明显的透明带围绕。病变内常见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浸润。肿瘤表达高分子量的角蛋白,CEA和EMA通常阴性,少数病例表达EMA。

鉴别诊断

该肿瘤应与其他恶性透明细胞肿瘤鉴别,如透明细胞鳞癌、透明细胞汗孔癌和透明细胞汗腺腺癌。透明细胞鳞癌呈侵袭性生长,肿瘤团块周边细胞不呈栅栏状排列,且缺乏透明带,EMA呈阳性;汗孔癌和汗腺癌有向导管分化的倾向;Masson-Fontana染色或S-100蛋白或HMB-45有助于本病与透明细胞恶性黑素瘤相鉴别。

治疗

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