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泥角化病(疣状角化弹性纤维样病)

灰泥角化病(Stucco Keratosis)又称疣状角化弹性纤维样病(verrucous keratoelastoidosis),可能与外伤和受热有关。

临床症状

本病损害类似脂溢性角化病,但较小,呈丘疹状。发生于四肢末端,主要好发于下肢,尤其是足跟腱、足背、踝和腓肠肌附近。也可见于前臂。其直径3~10mm。似干燥的灰泥一样疏松地黏着在皮肤表面,附着不牢固,因此很易刮除,但不出血。数目多少不等,少则数个,多则数百个。大多数发生于40岁以上的男性,主要见于老年人。特别是冬季干燥时,病变较明显,一般无自觉症状。

灰泥角化病(疣状角化弹性纤维样病)症状

四肢末端见多数类似小丘疹性脂溢性角化病,丘疹附着不牢,容易剥落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颗粒层略增厚,棘层肥厚,乳头瘤样增生。似角化型脂溢性角化病,常无角质囊肿和基底样细胞增殖。真皮上部可见嗜碱性变性,常无明显炎细胞浸润。

诊断及鉴别

本病因损害易被刮除而不出血,故可与脂溢性角化病鉴别。

治疗

一般用润滑剂软化皮肤,使角化鳞屑脱落即可。必要时可用激光或电灼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