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丘疹性皮病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可能是表皮痣的一种类型,常见于黑人,以7岁至青春期最为多见,成人发病者较少见。本病在黑人中的发病率高达30%~40%,女性的发病率远较男性为高。有人认为本病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临床症状

皮损为圆形针头至绿豆大之扁平丘疹,散在分布,黑色或棕黑色,表面光滑,触之柔软,形如扁平疣。无鳞屑、结痂或溃疡形成。本病好发于额部、颧骨部及颊部上方,颊部下方及下颏部极少有皮疹发生,个别病人的颈部和胸背部偶有少数皮疹出现。平均每个病例有30~50个皮损。女性病例在绝经期损害增加。多无自觉症状,偶有瘙痒。

组织病理

与脂溢性角化病的组织相相似。表皮角化过度,棘层不规则增厚,基底层色素明显增多。大都表现为棘层肥厚型,细胞以鳞状细胞为多,仅少数为基底样细胞,常见角囊肿。偶见以双层基底样细胞束组成的网状型或腺样结构。

诊断及鉴别

根据在黑人中发病,面部有黑色扁平小丘疹,结合组织病理诊断不难。但需与下列疾病进行鉴别:

  1. 扁平疣 皮疹为皮色或淡褐色,除面部易受累外,手背部亦多有发疹,皮肤组织病理检查有助鉴别。
  2. 脂溢性角化病 多见于老年人,好犯面部及手背,常覆有油腻性薄屑。
  3. 日光性角化病 见于老年人,好犯面部及手背。皮疹有褐色干性硬痂。

治疗

一般不需要治疗。皮疹数量少时可以刮除,激光治疗或液氮冷冻治疗均可应用。因电灼易形成瘢痕,应避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85.html